23 Dec 2016

日本最膾炙人口的夏目漱石小說: 少爺

「直到此時此刻,我一直深信我這樣做人就行了。可細想起來,似乎社會上的多數人,都在鼓勵人學壞,好像認真不學壞,就不能在社會上成功似的。偶然碰上一個正直、純潔的人,就挑他的毛病,把他當成不諳世事的小少爺或毛孩子,瞧不起他。」-《少爺》


背景是明治三十九年(1906年),一位正義爽朗的江戶兒,出生於東京,從小魯莽爽朗,成天惹事生非的少爺,初出社會便前往四國鄉下當老師的故事。夏目漱石筆下的這位年輕人,因為清爽的敘事方式和簡單有趣的故事,成了全日本最多人讀過的夏目漱石作品。之後,還曾多次重作成電影、電視、動畫、漫畫或舞台劇。

動畫

故事中各個角色也都呈現得鮮明生動:
老女傭阿清:深信少爺的善良和直率,無形中成了少爺遠赴他鄉心裡的依靠和掛念。名字「清」源自於作者妻子夏目鏡子的本名キヨ(kiyo),在夏目漱石其他作品中也有此名出現。

豪豬(山嵐):和少爺同為數學老師,會津出身,被少爺戲稱「比叡山惡僧」,擁有會津人的強悍,因為十足的正義感成為學生間最有聲望的老師。

紅襯衫(赤シャツ):教務主任,因為是「奏任待遇」而享有特權,斯文、心機、好搬弄是非、挑撥離間,故事中的反派。在漱石的「我的個人主義」中提到紅襯衫這個角色即是作者分身,象徵隱祕的內心世界。

馬屁精(野だいこ):美術老師,日文直譯為「野太鼓」的意思,是宴會中逢迎作勢、炒熱氣氛的角色,在故事中引申為逢迎諂媚之徒,是紅襯衫的跟班。

老秧南瓜(うらなり):英文老師,忠厚老實善良怕事的代表,因此也成了受人欺負的角色,象徵著日本人逆來順受的個性。

瑪丹娜(マダンナ):高挑白皙的美女,在小說中扮演著微妙的角色,也因此在之後重作的日劇或動畫當中能有較大的發揮空間。

狸貓:校長,徒有職位卻無實力,象徵狡猾的當權者。

另外值得一提,夏目漱石28歲時曾任教於四國松山的中學,十多年後,他以這樣的生活體驗為基礎,只花大約十天左右的時間完成了這部小說,如果讀者讀得懂日文原文,熟悉江戶腔甚至落語的話,這部小說,尤其是少爺機關槍式的罵人就會變得更加活靈活現而且大快人心;但即便不懂日文,這部作品仍然有相當高的可讀性。

少爺這部中篇小說,可當作輕鬆的故事、也可當作寓意深長的小說;無論是從文學經典、象徵小說、有趣寓言或是歷史的角度來欣賞都能有特別的體悟,也難怪會成為日本最膾炙人口的夏目漱石小說,隨著時代的推進還能不斷翻作。這部無疑是一部了不起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