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Jul 2018

星際過客(Passengers)裡的人生哲理:享受當下(Live a little)


「想像你只要彈個手指就能到任何你想去的地方,我敢打賭你還是會無所適從,關鍵在於,你不該執著於想去哪裡,而忘了活在當下,別再煩惱你無能為力的事了,好好享受現在吧!」


背景設定是從地球前往另一顆行星新家園二號(Homestead II)的太空船阿瓦隆號(Avalon)上,航行時間為120年,但就在飛行約30年時,故事開始了…


有網友說這是部星際痴漢與睡美人的科幻愛情電影,的確是,不過我得到更多的是「活在當下」的體悟。


男主角Jim睡醒後,獨自在船上待了一年,吃高級料理,玩跳舞機,看電影,打籃球…,但在看到了浩瀚無垠的星空後,才真正體會到心理的孤獨和空虛,甚至一度想要尋死,還好熬過了自殺的想法,但卻萌生了壞念頭…


其實,當時我的想法更邪惡,就是隨機叫醒船上一百個人,然後裝作不知情,利用他們解決我空虛寂寞等負面情緒,謝天謝地男主角是個還算善良的暖男工程師,沒有像我一樣腹黑,否則劇情走向就會截然不同了。



大多數的愛情片都會有三個階段:交往→分手→復合,這部片也不例外,但有趣的是,這部片的科幻設定讓老套的愛情片有了點別出新裁的感覺,另外還要慶幸,女主角Aurora在爆怒之下沒有把Jim打死,或是滿足部分觀眾的期待剪了他的小雞雞。


這部電影其中一個有趣的問題,「你為什麼要放棄在地球上的生活?離開親朋好友,離開熟悉的環境,前往一個陌生的星球?」作為一部史詩級科幻片,劇情厚度的確不太夠,但以愛情片的角度,這樣的反思就讓故事變得有啟發性,耳目一新。


在Aurora最沮喪時,她看到了好友們給她的祝福影片,其中一段:「妳是我最好的朋友,我知道妳在這兒一直都不開心。其實妳並不一定要走,妳可以在這裡做任何妳想做的事情,但是,既然妳要離開了,我想送妳幾句祝福,希望妳能夠遇見一個可以填滿妳內心的人,並且讓他走進妳的內心。希望妳發現,妳沒必要做一些非常厲害的事讓自己覺得開心。Go!! Have fun!! Take Chances. I love you, Aurora.」


再過一個多月我就要離開台灣,前往日本工作,雖然不像Jim和Aurora離開地球120年,但那段好友的祝福還是在我心中產生了共鳴;也許就像Aurora一樣,離開了舒適圈,經歷了些生離死別後,才會發現有些人有些事真的難能可貴。


兩人共患難的最後,Aurora總算卸下了心房原諒Jim,儘管能夠選擇在醫療艙裡休眠到登陸,但她仍選擇了Take Chances,和Jim共度餘生。在邏輯、科幻或是道德方面,也許會有人想挑毛病,但對我來說這樣的科幻設定和劇情舖陳,還滿感動滿深刻的。


"You can't get hung up on where you'd rather be,
that you forget to make the most of where you are."
"We got lost along the way, but we found each other. And we made a life. A beautiful life...together."


後來才發現,原來鄧紫棋光年之外的MV就是來自這部電影。